檩燮_Olivia

没意思。

2017樱桃忌【又名一年一度不要脸系列【不

2017樱桃忌
文/檩燮

“我说,您可真是一派胡言啊。”
您安静地坐在长桌的对面,灌着劣质的威士忌,看上去像是浑浊的米酒。我知道您喝醉了,酒精量达到极限,您连连打着喷嚏,发红的鼻头在灯光下显得特别好笑。几乎静止的空气随之震动,连着我本就脆弱的心也开始瑟瑟发抖。
责问开始没几句,我已经想哭了。
您抬起头看着我,看得那么认真,我可以清楚地看见您的眼瞳中我的倒影,可我又感到那不是我,也不是您的任何一位情人,而是一群正在流泪痛苦的人。
“爱上您有错吗?!”
《御伽草纸》里的句子,是您在防空洞里的创作。我知道您的无赖主义,看惯您世纪末的黑暗堕落,这样的您也会在空袭时为女儿写童话,每每念及,总是让我在失眠的无星无月的黑夜里,咬着被子哭泣。
“傻丫头,你才胡说八道呢,小心我亲你啊。”
“那就来亲啊。”
这不是好子般处女的天真,而是两个疲惫的人仿佛命定的相遇,想要在对方的灵魂里得到安眠。
您沉默了,又狠狠往喉咙里灌了口酒,我拼命抑制着飞奔到您身边的冲动。
“我已经厌倦写作了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“我不配做人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“家庭的幸福是万恶之源。”
“我知道。”
“我要自杀。”
“我知道。我都知道。”
“不是的,你不知道,你从来都不知道。”您笑了,坦率地看过来,正中我欲盖弥彰的伤疤。我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,这是我永远无法弥补缩短的隔阂,无论我是否去到您的墓前献花,抑或是追随您的脚步访遍津轻。但我还是认为,您就这样成为我生命中飘渺的火光就好,我也许始终对真实的您一无所知,但是有那样一张虚无的假面让我安心!让我有一个地方可以无所顾忌敞开心扉,让我还有一份坚韧的挂念,让我感觉到爱与注视,您是最好的化身。您是以魔鬼身份存在的守护神。
您显然不在意我的所思所想,只是眯起眼睛,手握酒杯迷迷糊糊地转了一圈,猛的把酒杯夸张地捧到我面前:“干杯——!”
“我不要!”我孩子气地大叫,“求您……”
“好了,我一个人自私地幸福地死去,对不起。”
然后,您离开了,按照我相信的甚至说是希望的方式离开。您把我留在这里,活像在沙漠里枯死的老树。然我会尽我所能,努力好好地活下去,珍视生而为人的幸福,追寻存在的价值。不要被打倒,不要总是哭泣,只要您仍在我心中一隅,我就要拼尽全力,哪怕神只会给予我惩罚,我也要背负着这份罪与罚、这个破败沉重的十字架,艰难地一直走下去。走到我走不动为止。走到我可以从容说出“我累了,再也跑不动了。”为止。
“您还是这样,连goodbye都来不及说……”
我手里攥着您的旧照,几乎已经可以想象到,在同学们都穿着打补丁的寒酸衣物时,年幼的您是怎样穿着斗篷和长靴意气风发地上下学,走在青森的街道上。那时您还有阿竹细心的呵护,带给您母亲般的温柔。那时您还是满脸阳光的笑容,喜欢写作,课业满分,一派津岛家二少爷的作风。
“已经无法回到那时候了么…………不过,啊,就算喝了酒,小叶也是一个神一样的好孩子。”

End.

评论

热度(3)